少年听雨歌楼上

小山重叠金明灭,鬓云欲度香腮雪。

[昊磊]獬豸07

01  02  03  04  05  06  

我知道你们都忘了【。

===========

07  直道相思了无益


蓝宇那个片子,刘昊然称之为那个片子,之前之后他都发给过其他同学看过(略微奇怪的是总是女生在跟他要片源),无非是一个纯爱故事,狗血而圆满,还有一个突兀悲剧的尾巴。

然后吴磊在他的片库里翻出来,一脸天真好奇地说要不今天我们看这个?他一边说其实没啥好看的你不是喜欢商业大片么,一边点着头说行吧我点个外卖你要奶茶不加冰是吧。

简而言之一句话,他的内心毫无波动。

真的毫无波动。

因为他很清楚,以吴磊痴迷钢铁侠的劲,会想看这片子多半是出于某种猎奇心理。他仿佛已经看到某人看着看着就开始低头玩手机,又在发现自己盯着他看的时候,再可怜巴巴地请求他换个片子。

但他还是有那么一点点期待,吴磊看了这个电影,会是什么反应?

当某个正面全果画面出现的时候,吴磊果然一脸激动地喊暂停暂停,刘昊然无奈地看着他拼命调亮画面,试图看清阴影里某个部位的大小,再次明确了自己确实是想太多。

 

人对于自己的真爱总是容易矫情和苛刻,这是因为寄予了过多的期望。

 

蓝宇前半截的剧情看来确实没有给吴磊带来什么特别的触动。刘昊然耳边一直响起吴磊吃东西的各种琐碎声音,吃薯片的脆响,喝奶茶嘬吸管,还有咀嚼地瓜丸的声音,窸窸窣窣,完全没法入戏。有好几个瞬间他都想出声提示,说不要吃了,看这里,很重要,是转折,是伏笔。

可话要出口又生生忍住,吴磊的嘴虽然一直在动,眼睛却始终一眨不眨地对着屏幕。他随后意识到,自己若是出声提醒未免显得过于在意这电影,如此在意这部电影的原因就更加意味深长,意味深长到一旦宣之于口有可能今晚就要被扫地出门并被通告导师。

他只好再再一次地忍下来。

 

这一次忍到了最后。不知什么时候,那些窸窸窣窣的声音就没了。伴随着片尾字幕和那首悲戚的曲子响起,刘昊然摸起遥控器,正要发声,一转头却忘了自己要说什么:他居然看见吴磊抱着膝盖,半张脸埋在手臂里,没看见泪珠,但是睫毛是湿的。

哦,这么看简直像刷过睫毛膏一样根根分明。

刘昊然唾弃着自己不合时宜的走神,心情却无可抑制地大好。就好像反复告诫自己不要抱任何希望,就在那点点小火星子已经看不见的时候,突然燃起一簇幽幽的小火苗。他张张嘴,又不知道该说什么,生怕那点小火苗就在摇曳的风中熄灭了,轻手轻脚地起身,给自己倒了一杯水,慢吞吞地喝了几口,再几口,还是忍不住探头看客厅里吴磊在干什么。

 

这点功夫吴磊已经站起来,手里抓着遥控器,又开始翻检片库选片,脸上没什么表情,看不出情绪。刘昊然忍不住走出去,吴磊抬眼看他,连声音都稳得很:你就自己喝,不帮我也倒一杯啊?这声音太淡了,淡得刘昊然坚定地觉得自己刚才看见的濡湿的睫毛不过是一场错觉。

他有些想讨论刚才的电影,又觉得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时机,前思后想,刚才的欣喜荡然无存,无处着力的焦虑又慢慢浮上心头。

吴磊并没有要他回应的意思,兴致缺缺地在片库里翻了半天,索性调回电视频道,把遥控器丢回茶几,坐回沙发上捡了个抱枕抱住。他也跟了过去,在沙发的另一边坐下来,又喝了口水,正要开口,就听到吴磊说,这学校里有个教授,婚姻法权威,你应该听过。

这开头,是要长谈的节奏了。刘昊然放下水杯,看向吴磊。

 

他们的大学是国内法学相关最好的学校之一,每当人大要修法时,总有大批老师被调去参与起草。草案出来,还得全校师生传阅,提意见,有时还得组织辩论赛来辩一辩。在吴磊还是个真正的小学鸡的某一天傍晚,他在食堂吃完饭,就去老爸的办公室写作业顺便等下课。他还记得那天有很少见的火烧云,霞光满天,漂亮极了。

他丢下手上的笔跑去走廊上看晚霞,就看到那位婚姻法的老教授急匆匆走过来,看见吴磊,拉着他说,磊磊啊一会要是有人找我,你就说没看见。那老教授挤了挤眼睛,居然溜进吴磊爸爸的办公室,窝进书桌后面躲了起来。

过不多久,果然有两个男人出现,问有看见XX教授吗?她有来学校吗?办公室是哪一间?

吴磊谨遵教导,睁大眼睛表演绝顶天真无邪的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三连。

两个男人年纪都不小了,哪哪儿都普普通通的中年男人,吴磊早就记不清他们的脸,却记得那天那么漂亮的红霞映在他们的脸上身上,却好像把他们压得直不起腰。

直到他们走得看不见了,老教授才溜溜达达地走出来。吴磊没说话,老教授却看出吴磊浑身的不爽和抗拒,叹了口气,说了句,偏要勉强的痴儿,可惜等不到了,太早了。说罢强行摸了一把吴磊的脸蛋就走了。

晚上回家后,闷闷不乐的吴磊把今天的所见所闻告诉自己的父亲,父亲沉吟半天,告诉他,那两个男人是一对恋人,经历过很多,终于走到一起。打听到那个老教授是这次婚姻法修法的起草人之一,而其他几个起草人都是她的学生,如果老教授同意在修法时对条款进行那么点修改,承认同性婚姻合法,不说最后能不能通过,至少有希望将草案送去人大。

“可惜这第一步就难以实现。”他的父亲向他解释了立法的程序、背后的博弈、社会的压力,“其实那位老教授也认为走出这一步是迟早的事情,只是当时还是太早了,说不定自己的徒子徒孙能看到那一天。”

那他们还有机会的啊。小吴磊很不解。

来不及了,他的父亲也尽是感慨,其中一位已经得了绝症,这本就是最后的机会。

那至少送个草案上去安慰安慰他,也没关系吧?

当你明知道一件事情没有可能的时候,就不应该给别人任何希望,否则会造成资源巨大的浪费。

 

刘昊然只觉得自己的手脚冷得像冰,心里却窝着一团火,烧得他头晕眼花。

他听到自己呕哑粗粝地问:

吴磊,你是不是都知道了?


TBC

评论(13)

热度(7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